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新闻>>正文

“青科大一号”卫星冠名仪式暨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2018年04月23日 11:08 宣传部 点击:[]

4月20日上午,“青科大一号”卫星冠名仪式暨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举行。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车景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军,高密市委书记杨建华,崂山区副区长杨聚钧,潍坊市中小企业办主任李玉军,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李庆领,纪委书记姚锋,副校长陈克正、李勇,部分企业代表以及青岛科技大学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和主要学生干部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车景华、马连湘、颜军、杨建华、杨聚钧、李玉军为“青科大一号”卫星模型揭幕。

马连湘、颜军代表双方就“青科大一号”卫星冠名互赠证书。

青岛科技大学先后与高密市政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青岛励图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潍坊恩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管理中心签订《“青科大一号”卫星数据使用战略合作协议》。

马连湘在致辞中表示,青岛科技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形成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新兴研究方向,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与欧比特公司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上存在高度的契合。当前,学校以“青科大一号”卫星为依托,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一是建设大数据学院。通过建立卫星接收基站和卫星数据处理中心,实现对卫星数据的接收、存储、处理、分发,为教育教学提供鲜活的数据资源,努力培养社会所急需的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可视化工程师等专业人才。二是汇聚大数据人才。瞄准数字技术前沿,引育一批大数据领域的高端人才,在图形图像、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争取推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三是服务大数据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筑环境大数据、化工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大数据群”,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车景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青岛市正处于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时期,“青科大一号”卫星成功冠名并将于近日发射升空,这是青岛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高等教育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鲜活体现,更是服务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的客观需要。

陈克正主持仪式并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依托“青科大一号”卫星成立“大数据”学院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支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产业”的工作规划。

仪式上观看了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题片,颜军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以及与青科大开展合作的有关情况。在随后举办的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上,颜军作了学术报告。

据悉,自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青岛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号召,聚焦“十大产业”迅速行动,“青科大一号”卫星的冠名与发射是青岛科技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高校行动的领先之举,成为青岛科技大学政产学研融合的又一成功范例。经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对接,欧比特公司选择微纳卫星星座02组中的1号卫星冠名为“青科大一号”,“青科大一号”卫星将于2018年4月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升空。欧比特公司打造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每年将产生的大数据约有7000TB,将为政府、社会、行业及创客等提供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数据及解决方案,对于服务和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