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新闻>>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系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细则(计算机系)

2021年09月10日 17:16  点击:[]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 2022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结合高密校区计算机系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高密校区计算机系推免生遴选细则

一、组织领导

高密校区计算机系成立由计算机系系主任担任组长,由计算机系团总支、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代表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实施高密校区计算机系遴选工作。

高密校区计算机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信息学院副院长兼高密校区计算机系系主任    宋廷强

成员:

计算机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                  范德明

计算机系教学秘书兼系主任助理                

计算机系教研室主任                        李卫强

计算机系辅导员                              

计算机系辅导员                              

计算机系辅导员                            徐连基

教师代表                                  马先珍

二、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申请推免的学生必须是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二)政治思想和道德方面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所有申请推免的学生要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由学生所在学院出具相应的考核意见。

(三)业务学习方面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2.依据《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40%,并以此作为遴选排名的主要依据。

3.学生前6个学期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5%。

4.外语成绩较好,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含)以上,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62分(含)以上;其他语种(俄语、日语、德语)的推免生亦应达到相对应成绩标准。

5.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后复学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身体方面

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和体质达到本科教学要求,体检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1. 主动报备与回避方面

    参与遴选的学生应有可能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直系亲属或直接关系人,并声明回避关系,否则取消参与遴选的资格。

    三、推荐程序

    推荐工作日程安排按照《青岛科技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推荐工作安排》执行。

    第一步:高密校区计算机系召开会议布置推免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核算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1届应届毕业生的综合测评成绩,综合排序,统计学生的外语成绩和其它相关情况,将结果连同相关文件向计算机系2021届全体应届毕业生公布。

    第二步: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经辅导员及两名主要业务课主讲教师推荐(《青岛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任课教师(辅导员)推荐表》),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经系推免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拟推免生初选名单,将系拟推荐名单,连同考核统计材料(学习成绩统计表、奖励证明材料及排队情况等)在计算机系范围内张榜公示(纸质),同时在计算机系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公示结束后报校区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拟推免生初选名单,将校区拟推荐名单,连同考核统计材料(学习成绩统计表、奖励证明材料及排队情况等)在校区范围内张榜公示(纸质),同时在校区校园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公示结束后校区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查。

    第三步:根据学校安排,组织推免生进行专业复试考核(申请向外单位推荐的学生不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复试考核)。

    四、监督保障措施

    全系学生有权对推免过程中的问题向系遴选工作小组提出申诉或异议,遴选工作小组应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做出解释说明。

    本细则以高密校区计算机系解释为准,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计算机系

                                  2021年9月9日

    附件1.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综测、学业成绩公示

    附件2.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各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序、外语语种及成绩公示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