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新闻>>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出席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

2018年12月20日 14:08 宣传部 点击:[]

12月17日,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副校长陈克正,高密市市长王文琦、副市长魏征出席会议。

会上,马连湘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向首发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特色。他指出,欧比特公司将“珠海一号”星座02组五颗卫星中的高光谱01星冠名为“青科大一号”,这是首颗以山东省高校命名的卫星,是双方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高等教育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鲜活体现。“青科大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升空,预示着学校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现代农业等“十大”产业提供更丰富的大数据,必将为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新的贡献。

马连湘指出,依托“青科大一号”卫星,学校与欧比特展开了产学研深度合作,一是大力发展大数据学院。聘请欧比特董事长颜军博士作为学校大数据学院名誉院长,开设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校企合作课程,邀请大数据行业工程师来校授课、带领学生参加专业实习,为批量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二是努力培养大数据人才。在学校高密校区建设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和卫星数据地面处理中心,实现对卫星数据的接收、存储、处理、分发,为教育教学提供鲜活的数据资源,努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可视化工程师等专业人才。三是着力服务大数据产业。融合欧比特和青科大的科研力量与人才资源,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筑环境大数据、化工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大数据群”,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强调,通过与欧比特公司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将青岛科技大学大数据学院逐步打造成有支撑、有活力、有特色的的大数据政产学研融合基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专家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刘文清、赵文津,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徐文,就国内航天现状、存在的问题、各自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的研讨。

会上,欧比特公司与贵阳经济开发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国电中能源、广东城智科技举行了签约仪式,力求做到商业航天与政府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应用、“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落地商业航天项目,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航天经济。

自然资源部、广东省、贵州省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校、卫星配套单位、行业应用单位、行业研究机构及专业媒体在内的近400名人员参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