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学风建设在路上】高密校区:摆在首位 抓在手上 落在实处

2021年03月19日 08:59 唐雯 李伟 点击:[]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和考研国家线已经公布,考研学子们开始投入到紧张的面试复习中。在初试准备过程中,高密校区学子披星戴月,“研路”逐梦。考研自习室、图书馆、路灯底下、宿舍楼道,哪里有亮光,哪里便有他们学习的身影。做不完的题库、背不完的知识点、看不完的视频资料、贴满桌的知识点便签、浅浅的黑眼圈、丝丝的倦容……一切的一切,已经成为去年冬天最动人的回忆。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学风建设不只是学生自己的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共同培育,教师教学风范、学术风气、学校文化氛围等,共同构成了学风建设的丰富内容。如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如何让学风建设落到实处,高密校区秉承着“抓党风、强教风、促学风、树校风”工作理念一直在探索追求。

创新学习过程管理  构建学风建设格局

“走,去镜湖晨读吧!”这已经成为同学间经常说的一句话,不止镜湖,梧桐学舍甚至学生宿舍都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根据地。“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明镜湖旁边坐着一群学生在那里读书,感觉这一天学习的动力都被调动起来了。”

让学习不再仅仅局限于教室之中,创新学习过程管理,以对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和教育为着力点,2020年校区启动寝室小课堂、梧桐学舍讲堂创建活动。“特色服务,情暖考研学子”是高密校区历来的传统,在考研季,为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考研学子的学习环境,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校区梧桐学舍亮起长明灯,24小时不间断为广大同学服务。同时开辟公寓考研自习区、梧桐学舍讲堂、寝室小课堂助力考研复习。依托寝室小课堂、梧桐学舍讲堂创建,唤醒了学生自觉参与、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学习意识,培养了学生的主体学习能力,进而形成了互帮互助、互学互进的良好学习风尚。谈起寝室小课堂,就不得不提起这项活动的发起者——机械(3+4)1971班的李强同学。“其实一开始是没有寝室小课堂的,比起自习室,我们班的人更喜欢在宿舍学习,在宿舍做题的时候,同学们总会遇到不懂的题,人少的时候可以一个一个讲,但后来有很多人问同一个问题,一个一个讲效率很低,所以我就把有相同问题的人组织起来一起讲,变得省时又省力,还能形成大家共同学习的氛围。”李强说,“讲题的时候书桌太小,会有人看不到,我就借来隔壁宿舍同学画画的小白板,讲题小白板慢慢就发展成了寝室小课堂。”

由成绩优异且热心助人的学生担任学生讲师,帮助宿舍同学在课后巩固、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同时,也加深了自身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实现了共同进步。依托寝室小课堂、梧桐学舍讲堂的创建,校区唤醒了学生自觉参与、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学习意识,培养了学生的主体学习能力,进而形成了互帮互助、互学互进的良好学习风尚。高密校区致力于构建“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工作格局,长期严控学习过程管理,构建长久有效的监督网络,激发学生自我管理意识、自觉提升意识。严抓课堂“阵地”,严格执行辅导员听课制度和周检月报制度,每学期辅导员听课不少于8次,每学期与全体任课教师深入沟通交流不少于1次;加大课堂和新生晚自习检查和管理力度,倡导同学们“提前十分钟到课堂、晚上自习三小时”;杜绝上课自习迟到、早退、旷课、带食品进课堂、穿着随意、上课睡觉、玩手机等课堂不文明行为或违纪行为;严抓宿舍“阵地”,把学生宿舍建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建成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通过互帮互助学习方式,我帮扶了很多班级内学习成绩偏弱的同学,对学业预警的同学提供帮助与鼓励;通过学风建设倡导不要带饭进教室,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大家在教室里更能沉下心来学习。”化工1872的孙裕飞同学如是说。

以榜样引领成长  以规划成就人生

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成才需求,高密校区根据学生年级分布、学习生活状况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情调研和分类指导。

对于刚入校的新生,开展“我与老师面对面”讲座。邀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科技创新、参赛指导、专业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宣讲,使学生深入了解专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发觉自身不足,加强创新创业意识,把握自身的努力方向,为后续学习生活开拓新道路;针对高年级学生,着力加强专升本、考研引导,挖掘升学典型,在学生中广泛交流和宣传,同时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针对毕业班学生,结合“毕业季”,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及时搜集发布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主动就业,切实做好学生的升学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以不同阶段需求为导向,校区帮助学生尽早规划好未来,让目标更清晰,道路更畅通。

在此基础上,校区还开展榜样经验分享、帮扶活动和学风促就业活动。例如以评奖评优为契机,充分挖掘各类先进典型,利用新媒体推送优秀学子专题;开展“朋辈榜样面对面”活动,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为同专业低年级学生进行宣讲交流,传递正能量,用大学生身边具体、生动的榜样激励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等。对于学习困难、学业预警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做好全程一对一跟踪帮扶,帮助他们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尽快化解学习难题。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家长每学期联系沟通不少于1次,做好家校互联,有效发挥家校共育的协同作用。对于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培养,校区从专业技能和软技能两个方面进行深入。专业技能包含专业理论知识、专业实践能力。软技能有思想道德修养、问题解决能力、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等。良好的学风作为无形的动力促使学生努力向上、奋发进取,也能够产生凝聚力,对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构成就业的综合竞争力。国贸2072班的康士龙说:“在开学之初,学校开展了许多新生教育活动,我的最大感触就是自己越来越热爱这个校区了。不论是与老师面对面,还是学长学姐经验分享,都对我未来的规划有很大的帮助。作为一名新生,本来对学校是有些陌生的,通过这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我越来越熟悉这个学校,更好地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中。”

以活动促斗志  头雁激发群雁效应

“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将自己感觉重点的地方记在书上,下课及时巩固,先看一遍课本,疏通整体脉络,然后打开老师的PPT,根据PPT内容和自己的思考进行补充,能用图形表示的地方要用图形画出,将自己感觉重要的地方用蓝色笔,特别重要的用红色笔,一些不太用的知识点用绿色笔,基础知识用黑色笔,要规则、美观地呈现。”这是校区开展的“最美笔记评选”中,一位同学总结的日常记笔记的方法。

一页笔记,是一撇一捺为梦想奋斗的写照,是一点一滴为厚积薄发的结晶。一本笔记,记录着青年学子大学生活,镌刻着青春奋斗的痕迹。“最美笔记评选”活动作为高密校区2020年学风建设季的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最美笔记的评选,鼓励同学们以记录学习笔记的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挖掘优秀学习典型,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校区共征集了500余本笔记,内容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错题整理笔记、专业课读书笔记等,按照细则将评选出最具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近年来,学区各系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性开展活动,助力学风建设。除“最美笔记评选”外,校区还开展了“为第一排代言”“科技创新体验周”“评选全勤明星”“寻找图书馆男神/女神”“秀出我的完美作品”“读好书悦分享”“镜湖读书声”等特色学风建设活动。涌现出自动化系“自梦领航”、计算机系“E周讲堂”、化工系“名家论坛”、外语系“学铸英才”、机电系“我与学长面对面”、高材系“高材帮扶人”、经管系“续航行动”、艺术系“艺起学习”八个学风建设特色品牌。

除了各色各样的活动,高密校区还实施学风建设“头雁计划”。即从学生骨干切入,通过“提前五分钟”“学风亮牌”“学风责任区”“学风示范区”“学生骨干述学”等措施抓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关键少数”的学风建设,并发挥好优秀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头雁”领航作用,激发“群雁”效应。在优良学风的影响下,校区近三年来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人荣获学校“十大优秀学生”、1人荣获“青科好班长”、国家奖学金获奖21人,省政府奖学金6人,11名同学荣获校级“十大自立自强标兵”、“自立自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科竞赛成绩突出,三年来共有1500余人获奖,荣获国家级奖励41项,省级奖励180余项;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专升本平均报考录取率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94.69%;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近200名本专科生考取研究生;专升研人数逐年增加,从2016年的1人到2020年的24人,校区共有58名专科生通过自考本科项目顺利考取研究生,实现人生弯道超车。

学风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求学、教学、治学的风气,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长,直接影响师生的思想品性和行为习惯,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优良学风是大学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基础和保障。高密校区始终把学风建设摆在首位,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努力开创学风建设的新局面,以学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践行“抓党风、强教风、促学风、树校风”工作理念,高密校区一直在路上。


关闭